前陣子連續下雨打亂了聯盟的賽程,對誠泰而言也成了投手調度嚴厲的挑戰。中職的教練一向對於這種密集賽程的調度沒什麼章法,能做的大概就是讓一兩個人當超人超渡其他人。這次密集補賽剛好可以順帶談談我心目中誠泰投手的分工。

誠泰目前能用的投手有以下幾人︰

    IP ERA WHIP
林恩宇 69.1 1.95 0.95
林英傑 89.2 3.11 1.25
許竹見 73.1 2.82 1.20
李明進 39.0 2.08 0.97
陳志誠 20.0 3.15 1.25
蔡士勤 9.1 9.64 2.04
楊麒嘉 15.0 1.20 1.13
田家安 6.1 12.8 3.63
米力威 13.1 3.38 1.20

黃欽智可以不用算了,他就算今年回得來,短時間也內恐怕也算不上什麼戰力,任何人在估計今年的陣容的時候期待他都是不切實際的。這些人當中除了三本柱跟李明進以外,成績反映的不見得就是他們的實力,我列出來只是參考一下,基本上局數少成這樣,恐怕連參考的價值都很小。

算起來一共有九人,我認為以接下來賽程的密度而言,上了禮拜就應該把所有的投手都放上名單。中職的active roster有25個人是沒什麼道理的,MLB一週六到七場比賽也就25人,一週三四場比賽的中職為何需要這麼多人?觀察大部分的比賽,像五號外野手或是內野替補中的替補根本沒什麼上場機會,誠泰的施翔凱、許聖杰、鄭景益分到的打數少的可憐,外野若不是刻意玩大車輪,實在也不需要登錄那麼多選手,因此絕對有空間將九名投手都放上去,以應付這兩週異常密集的賽程。

這九人中林恩宇、林英傑、許竹見是確定的先發人選,楊麒嘉跟蔡士勤可作長中繼,若遇四連戰選一人去做四號先發,李明進做SU這點大概沒什麼問題,田家安拿來吃垃圾局數,一方面可以彌補沒有二軍而失去的局數,二方面也不至於浪費主力投手戰力。

CL現在教練團是交給米力威,但是米力威的威力明顯不如陳志誠跟李明進,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又或者說這是中職奇蹟式的一個謎團,通常教練團在定位洋將角色的時候,判斷的點往往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的膚色跟國籍。譬如今年季初,任誰都看得出來佐藤跟山崎兩位日投的威力遠遜於本土投手,但是就因為他們佔住洋將名額,他們就必定得先發。米力威現在是一樣的情形,教練設定要找一個closer,不代表找來的人就必定能勝任closer。

我認為在牛棚裡面,至少陳志誠跟李明進的威力絕對是比米力威好的,如果要選最好的兩個投手一個當SU一個當CL,那陳志誠在李明進接下SU之後才是最好的CL人選。米力威就單純是個MRP,在用不著SU的時候適時上來吃點局數,而不是浪費牛棚中最有威力的投手丟一些無意義的比賽。譬如昨天的比賽,領先九分的局面就算不讓蔡士勤丟,也應該讓米力威做點工作,而不是繼續燒禮拜日已經丟過54球的陳志誠。

投手分工的概念是各司其職,每個人清楚自己的定位,大概什麼時候上場心理也會有數。譬如七局領先兩分,李明進就知道該他出動;四局落後八分,田家安就知道要去熱身,五局領先五分,蔡士勤、楊麒嘉或者米力威就準備上場。這樣子分工明確,不會過度使用某個投手,也不會有前一場比賽垃圾局數給主力投手吃,下一場比賽只好派出威力不夠的投手面對緊張局面這種景況。

去年誠泰的調度就做了很好的負面示範,領先八分也是李明進,落後九分也是李明進。職棒是長期風險評估的抉擇,每一個決定務求邊際效益最大,該放掉的比賽就應該放掉,何況中職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二軍。已經沒有二軍還不把握機會讓該上場的投手維持手感,像蔡士勤這樣一個好投手被冰到威力盡失的悲劇就會不斷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