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前還以為這次跟國際賽慣例一樣是限制二十二個人,後來才知道可以帶三十個,這樣的放寬是必須的,因為這次對於投手的限制相當嚴苛。第一輪亞洲區只有三場比賽,若沒有這個限制,九名投手綽綽有餘,不過既然這樣規定了,即使帶十三、四名投手恐怕都不嫌太多。

 中華隊這次選了十三名投手、三名捕手、八名內野手跟六名外野手。捕手方面沒有意外,檯面上最好的三個捕手都入選,我想他們還是會讓葉君璋先發,雖然我認為他應該是這次名單中的第三號捕手。

 內野手八人似乎有點多,一般二十二或者二十四人名單,內野除了先發四人外只會有一名二三游工具人跟一名一三壘代打,這次雖然可以選三十個人,不過花費這麼多名額在內野手上不一定值得。以守備要員而言,鄭昌明跟陽仲壽可以算是重疊了,陽仲壽即使在日本選秀評價很高,照說接觸木棒還不到一年,很難期待他在打擊上會有多好的成績。陽森守游擊不如他們兩人,但是打擊能力樂勝,若是名額有限,選陽森的邊際效益會比他們兩人高,但既然有三十人可供選擇,這樣奢侈一點或許無妨。

 大抵而言這份內野名單相當完整,只似乎一壘替補少一個,不過一壘替補本來就不重要,真的需要用到替補再調人也可以應付。不過若是我的選擇,會將鄭昌明、陽仲壽兩人踢掉一個,改放潘忠偉或者高國慶、蔡豐安。

 比起內野手八人,外野手六人更是多到不能再多。一般名單除了先發三人,通常只會再一名四號外野,有時候內野工具人或者代打可以瓜代,因為外野的守備難度不如內野,在外野名單上很少會放這麼多替補。即使考慮到陳金鋒、彭政閔會有一人打DH,兩人替補的外野都還嫌太奢侈。

 而這份名單明白講,先發跟替補的落差頗有距離,功能性也不明確,林威助的情況不明先存而不論。詹智堯跟張建銘比起另外三人,打擊的級數上是有一段差距,而若是以四號甚至五號外野手而言,守備功能性取向也不應該選這兩人,黃正偉是第一選擇自不待言,曾華韋除了守備好過這兩人以外,打擊也好上許多,甚至郭俊佑我認為功能性都比詹、張兩人明顯。不過若非傷病,要用到這兩人的可能性應該也不高,跟內野名單一樣,三十人的奢侈額度會讓一些選擇變得無謂。

 投手帶十三人,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少,若照WBC的投球限制,一場比賽動用到六個投手都有可能,而先發跟長中繼大概也不用再在系列賽中出場了,這還是以全員健康的情況論,若是中間又有人受傷,只怕會更吃緊。我想內、外野手各去掉一人,多選進投手兩人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