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些Ichiro的球迷不能接受一個事實:「Ichiro確實是一個偉大的球員,一個獨特的球員,他能做到很多也許這個地球上只有他一個人能做到的事情,但是他不是在場上能做出最多貢獻的球員」

是的,Ichrio只要把球往左半邊的地上打,就有不小的機會可以上壘;是的,他也許是世界上唯一個可以在大聯盟針對內角球跟外角球用不同姿勢打擊的打者;是的,他也許是少數幾個可以啟動全壘打模式跟安打模式的球員。但是就如同Guerrero可以把奇怪的壞球通通都幹出場外,也許他做得到甚至健康的Bonds做不到。不過即使他做得到Bonds 做不到的事情,健康的Bonds 還是一個比他好的打者。

Ichiro值不值得一年20M?全人類值得一年20M的打者並不多,Ichiro並不在裡面,Pujols跟A-Rod也許值得,但是Ichiro不是他們。有人舉出RC說明Ichiro過去三年的成績在所有中外野手中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但是這無法說明他值不值得20M。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理解A-Rod是大聯盟最好的三壘手之一,但是這跟他值多少錢能畫上等號嗎?我並不否認Ichiro是最好的中外野手之一,但是那跟這張合約合理不合理一點關係也沒有。

即使這張合約向下修到90M也一樣,我們可以理解水手隊因為他是球隊的臉所以必須要留下他,而今年FA裡除了低潮的Andruw Jones外沒有比他更好的中外野手(讓我們忘了躲在角落裡哭泣的Adam Jones吧),基於這些理由20M/yr也許是可以接受的價錢,但是絕對談不上「便宜」,甚至可以說因為球場以外的因素,已經讓Ichiro的價值被overrated了。

那麼球場外的因素呢?很多人會提到海外的收入,不過大聯盟所有海外的收入都是由三十支隊伍均分的,花多一點在Ichiro身上無法讓水手隊在這部分回收。唯一可能有助益的是吸引更多國際球迷入場,但是水手隊在Ichiro到來以前就有過單季3.19M人次的入場人次,用超過市價5~6M的價格一年能幫助他們在門票上回收多少
?即使Ichiro還在陣的這幾年,入場人次也不過在2.5M上下,為什麼前幾年Ichiro無法幫助票房大躍進,而簽了大約隻後馬上就可以,想必不在這些人的想法裡。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對一個已經三十四歲的外野手花上100M!這張合約要看起來更能讓人接受不是在單價上,20M一年並沒有比五年100M來得誇張,這張合約結束的時候Ichiro將是三十九歲,也許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神是不會老的,well,時間會證明一切。

拜這張合約所賜,得利最多的該是今年打出career high的Hunter跟即使陷入低潮,仍是FA上最好的外野手的Andruw Jones,他們有不小的機會拿到比Ichiro更大張的合約,可以想見如果成真,一定會有人出來說Ichiro這張約簽得真合算,至於為什麼自己先破壞了市場價格,最後會說好險好險,那就不是邏輯跟理性可以理解的範圍了。

Ichiro是一個非常好的中外野手,水手隊也有留下他的理由,但是無論如何,在財務上這不是一張對水手有利的合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