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其他自認是Yanks' fans的人怎麼想,對我而言,今年這個冠軍實在沒什麼感覺。比起一支「洋基隊」,我感覺他們更像是個「傭兵團」,不是農場球員純度的問題,十年前可以有Clemens,可以有Tino,十年後當然可以有CC、Teix,沒有多少球隊只靠自己養的球員打進WS的。但問題是,十年前誰會開完相當一支Dodgers' total payroll的價碼給你的Ace後,再開一支Rays的價碼給你的二號投手?

 我以前一直認為The Boss二十一世紀後簽球員的方法會在三五年後出大問題,現在看來是完全錯了。打從它可以在傷了一個13M的Matsui跟Sheffy之後再補一個13M的Abreu開始,NYY的確有可能走在把規則玩壞的路上。這邊可以查1988年至今各隊的payroll,數字跟MLBcotract有出入,但是差距有限。

 NYY 1994年的payroll是領先全聯盟的45M,到99年的89M,用五年的時間翻倍。04年185M,又一個五年翻倍,到09年201M成長似乎趨緩。但是如果你比較第二名,94年Jays 42M,差3M,99年Rangers82M,差7M。這時候的成長是全聯盟都維持差不多的速度,然後呢?04年Red Sox128M,差了57M,這個gap有多大?你可以把BOS加上包括SD、TEX在內的十四支球隊其中一支,然後合計的薪資總額還是比NYY少。到了2009年,跟第二名的梅子還是差了50M。

 Ptt上有人談到,Frobes的調查NYY的營業收入還是負的,但是別忘了,真正養成怪獸的關鍵是在YesNetwork;又談到每個老闆都有錢,只是肯不肯玩,50M美金只是老闆肯不肯玩的問題嗎?去提老闆有沒有錢完全犯了中職式思考的毛病你花了200M請員工,還不提其他昂貴的開銷,不是請他們幫你賺錢只是為了圓夢?別鬧了!職業球隊本來就該是營利工具,母企業賺不賺、老闆有沒有錢那都是次要的問題。NYY肯花超過其它隊預算這麼多的數字,那是因為它能賺的遠比其他球隊多。發明YesNetwork這招後NYY賺爽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對洋基而言,打贏球賽的目的已經不只是賺門票錢、周邊利益,而是靠著YesNetwork來的利上加利。Yanks的一勝比別隊的一勝帶給他們的邊際效益更大,這代表別隊評估一個明星球員的身價在,例如說15M的時候,也許對洋基而言那可以是25M,而且他們付25M賺回來的錢比別人付15M更多!

 我認為洋基已經不能用「The Boss咖甘心」這種理由來捍衛現狀,事實很可能是他們就是能掃光你最想要的那些球員,然後還賺得比你多。

 這是不是問題?

 我想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從商業的角度看,有錢賺大家開心,Marlins這樣胡搞也可以靠著收益分配進帳,哪個老闆會不高興呢?

 從體育的角度,我實在不喜歡看到這樣子的洋基隊跟這樣子的球賽,以前我談過,moneyball的做法對洋基隊是不必要的,A's的方向很清楚,他們知道打贏季後賽是靠運氣,但是打進季後賽可以讓你的收益翻倍,因此他們的做法一直是「花最少的錢得到打進季後賽最高的機會。」但是對一支200M,甚至還可以花更多錢的球隊而言,他們是進入季後賽才開始丟骰子,不用像其他球隊一樣在季賽就得上賭桌。這種比賽有趣嗎?

 然後,情感上,我一點都不認為現在的AJB、Teix跟CC可以跟Paul O'neal、Moose一樣是個Yankess,也許過幾年會,也許這只是美好的記憶在作祟,但是無論如何,這次的冠軍跟十年前完全無法相比,at least not for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