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將要介紹的三個數據比較複雜,它的主要功用仍然是在比較球員,不過比起之前幾個「單純」的數字,它們運用了大量統計分析的結果,清楚的將不同的結果放在同一個平台上比較。

 XR(Extrapolated Runs )的概念最早是由現代棒球之父Bill James提出,當時他稱此想法作Runs Created(RC),也就是一個球員能製造多少分數。這個想法的源頭,是他認清一支球隊要贏球的關鍵是得的分數比別人多,但是當時大家最重視的卻是打擊率、打點等等,而一支球隊可能各項打擊數字都比別人高,卻沒有比別人得更多的分數,這就像是一間工廠真正要拿出去賣的東西是產品,但是大家卻只注意原料的好壞,忽略了究竟製造出怎樣的產品。當時他利用數年大聯盟球隊的團隊成績分析,提出了最早的RC公式︰

 安打加保送乘上總壘打數,再除以打數加上保送﹛(H+BB)*(TB)/(AB+BB)﹜

 用這個公式已經可以相當程度的估算出一支球隊一年能拿多少分。在這個觀念之上後來又產生了多種RC,光是Bill James自己就提出了至少三種,而且越來越精準,後來的數據魔人,利用大量的樣本去跑各種打擊數據的迴歸分析,又得出了這些基本數字與得分之間的相關係數,我自己常用的版本是長這樣的︰

 XR=(.50 x 1B) + (.72 x 2B) + (1.04 x 3B) + (1.44 x HR) + (.34 x (HP+TBB-IBB))+(.25 x IBB)+ (.18 x SB) + (-.32 x CS) + (-.090 x (AB - H - K)) + (-.098 x K)+ (-.37 x GIDP) + (.37 x SF) + (.04 x SH)

 這些數字主要是根據大聯盟的資料分析的,不過把它放在中職或者日本,即便有差距但也不至於影響太多,就是當兩個人分數相當接近的時候可能要保留一點就是了。不過這樣算出來的XR,就跟RF一樣有些根本的問題,也就是它衡量的是一項「總數」而非平均值,所以打席多的選手會比打席少的吃香。解決這個問題辦法是使用XR/27,XR/27的意思是一個選手出局二十七次能製造多少分數,出局數的算法是︰AB-H+SH+SF+CS+GIDP,將它乘上二十七之後就能當作分母了。這個數字的涵義除了可以用來校準XR以外,還可以解釋成假設一個球隊整條打線都是某個選手,那麼這條打線能得到幾分,順帶一提,2004年的BondsXR/27 是二十分左右,就是說如果一到九棒全都是Barry Bonds,這條打線一場球可以幫你打下二十分...由於後攻的球隊假如贏球往往不會打到二十七個出局數,所以有些人是將出局數乘上25.5。

 VORP則是一個更複雜的概念,XR雖然精確,但是它的問題是難以衡量投手的價值,特別是當投手跟打者要放再一起比較的時候。VORP則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同時VORP也是我所知道唯一能將打者跟投手放在一起客觀比較的數字。

 VORP是Value Over Replacement Player 的縮寫,Replacement Player的意思是就是一個最低標準的球員,只是暫代而且可以隨時被替代的,以大聯盟來說,大概就是任何球隊都能從3A上找來墊檔的角色。VORP的意思就是比一個Replacement Player多了多少價值,當然價值越高就是越好的球員。而VORP的單位是分數(Runs),對打者來說就是能比低標球員多打幾分,對投手來說就是能比低標投手多守下幾分。Bonds 今年的VORP是144.6 ,拿下美聯賽揚獎的Johan Santana則是78.2 。(由VORP這個數字可以觀察到,一般而言打者的價值比投手高,聯盟前20%的投手對球隊的貢獻往往不及同樣20%的打者)

 VORP的計算方式相當複雜,有興趣的可以參考http://www.stathead.com/bbeng/woolner/vorpdescnew.htm

 VOPR依然有個盲點,就是它一樣難以反映防守的價值,不過一般來說這是微不足道的,譬如大家都知道Pujols的防守比Ichiro爛上一大截,現在改去一壘之後防守價值又差更多了,不過Pujols今年的VORP大約比Ichiro多了三十分,試問要多少的防守加分才能讓Ichiro變成一個1.5 倍強的球員?所以多半時候對打擊好手而言,防守只會是Bonus 的項目。

 當初最後一個想介紹的是Win Share, WS 。不過後來看到CPBL板的Debugger介紹的實在太詳細了,我怎麼寫也不可能寫得比他好,所以有興趣的各位煩請移架CPBL板的精華區吧XD 但是談到WS,其實有一個概念可以先釐清,就是在討論這些數據的時候,「貢獻」跟「能力」是要分開來看的。貢獻是實際發生的事情,能力則是可以預期發生的事情,用最淺白的例子來看,鄭昌明在比賽中幹了三響砲那是他的「貢獻」,但是你作為一個教練,會因此認為他有打長打的「能力」因而將他排到中心棒次嗎?所以之前在Baseball板有人討論到彭政閔的打擊型態時,拿WS出來其實有點牛頭不對馬嘴,WS的確可以反映彭政閔對象隊有多少「貢獻」,但是如果要談到他自身能力上的演化過程,那WS可以代表的事實就太少也太不純淨了。

 貢獻跟能力的分野是在評定戰術好壞的時候的關鍵,有一次在一個板上大家在討論得點圈打擊「能力」的時候,一位老兄跳出來說WS有用到RISPBA,想以此證明美國數據魔人也看重RISPBA,這是完完全全搞不清楚狀況的說法,WS衡量的是「貢獻」,因此作為貢獻的一環,RISPBA當然能夠被列入考慮,不過如果要討論能力,現階段來說,就如同前幾篇文章所談到的,大部分的StatsHead都依然認為RISPBA單純是運氣下的產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