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來說,所謂「大牌球員的迷思」對球隊的壞處有二,一是之前說的負擔別人的競價成本,二是把自己農場裡的好球員掏空。基本上只要不是在重建中的球隊,或多或少都會簽FA或者拿新秀去交易球員,這本身不是壞事情,球隊馬上會得到即戰力的提升。而所有球隊這樣做之後一樣都會負擔相同的成本-得到一些薪水高過貢獻的球員,因此拉高薪資總額。所以每支球隊都會量力而為,譬如開創錢球流的運動家也曾經嘗試留下Giambi,開出的也是10M/yr以上的合約,如果他們簽下了,在合約的末期也是會擁有一個薪水高過貢獻的球員。可以說這些是維持競爭力必須負擔的東西,並不是單純的壞事情。

洋基跟其他球隊的不同只是在能夠負擔多少這樣子的成本,在過去的幾年內這種成本在洋基隊不斷累積,也的確換到了非常好的戰績。但是今天這樣的情況,可以說是負荷到了一個零界點,如果洋基真的有完全用不完的資源,他們可以馬上送Wright回老家,季初除了Pavano跟Wright,也不應該放過Pedro跟Beltren。但事實上他們沒有這樣做,Beltran開的合約洋基吃不下來,Wright三年21M的投資也不甘心讓他付諸東流。

我認為很多攻擊的洋基的球迷可能真的將洋基當作美國的讀賣巨人隊了,巨人隊是真正看不到資源上限簽FA的球隊,即使有了廣澤克己,也會不客氣的簽下落合博滿,並且不把廣澤交易出去換點更實用的東西回來。洋基就算簽下Giambi卡住Nick Johnson,不用一年就將Johnson拿去換取邊際利益更大的Vazquez,這是兩隊不同的地方。事實上真正有「我用不著也不給你用」這種想法跟做法的是日本的巨人隊,洋基常常只是一些鄉民紮起的風車巨人而已。

回到「迷思」的問題,我想迷思是有的,但不是大牌球員的迷思,因為簽下明星FA是每個球隊都想做的事情,就算你問Billy Bean也是一樣,只是能用的資源常常不能承擔這種慾望而已。簽明星本身是提升戰力最快也最直接、最有效率的方法,過去幾年洋基也是如此運作得很好,至於這麼做會帶來什麼壞處,既然我都知道,Cashman沒有可能不清楚,每一隊的GM也都知道在這樣的規則底下簽FA會有什麼問題。洋基現在放不下的並不是大牌球員,而是對戰績的執著,俗又大碗的新秀一兩季來看,鮮少能比得上正值巔峰的FA明星,培養新秀必然得付出戰績的代價,現在解決洋基問題的方法就是進入rebuild,忘記世界大賽這種東西,或許四五年或許更久。The Boss現在放不下的是這東西,與其稱作大牌球員的迷思,不如稱作眼前戰績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