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tt看到不少人在討論Matsuzaka可以在美國發揮到什麼程度,對於用數字轉換預估美國跟日本選手的成績,我會比較保留。在同一個聯盟相近的時代裡面,你可以依賴大樣本去推斷有類似成績曲線的投手,轉換不同聯盟或者不同層級的時候大概會有怎樣的成績。但是在Matsuzaka的例子裡,一來預測單一個人的成績,本來就比預測整個聯盟的水準轉換變數來得多,二來,日本跟美國並不單純只是競爭強度上有差,某些棒球文化上的差異可以使得特定的人有著出乎意外的結果。

松井秀喜因為2-seamer的問題變成groundzilla是近年大家都很熟悉的,而適應日本投手並不常丟的2-seamer以後,松井也用棒子證明了他即使在美國也能夠是相當優秀的打者。又例如阪神前兩年的closer, Jeff Williams,是一個除了速球之外只丟滑球的左投手,在ML這個層級大概只能當loggy,但是卻出乎意料的屠殺日本打者,若光是以他在minor的數字評估,只怕沒有人會認為他能在日本生存下去。野茂英雄也是這種文化差異下的受益者,在沒什麼人丟fork的美國,多少能為他的成績加分。

如果暫時拋開數據,單看Matsuzaka的投球內容,我實在不認為他有在美國活不下去的理由。就算不是外星等級,也絕對能在大聯盟裡名列前矛的slider,品質一流的4-seamer,單是靠這兩種球路,他要在很多球隊混個3~5號投手就已經足夠。另外還有很不錯的change up跟cutter,不管是直球或者變化球,他的delievry都沒有明顯分別,控制也相當優異,有這樣stuff的投手可以說是坐二號,望Ace,懷疑Matsuzaka的stuff我實在覺得大可不必,不是在路邊隨便找個路人甲就能夠持續屠殺NPB六、七年。

友人M說這兩年Matsuzaka的威力已經稍有下跌,一個是在package裡面加了沒甚必要的splitter,一個是球路的品質確有下降。這種情形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他的手臂有傷,其實這是合理得不能再合理的懷疑;另一個,如果他沒受傷,可能是在開省電模式,一個水準超過NPB,甚至敢在正式比賽中試驗新球路依然可以宰制的投手,要說他開省電模式也不是不可能,如果是這樣,只怕來到美國不得不全力開催的Matsuzaka,還真正能夠展現他怪物封號的潛能。

當然,有好的stuff不一定就能有好的成績,King Felix或者當年待在紐約的Jose Contreras都證明過任何意外都有可能發生。不過,就像之前談過的,預測是否合理重點是在過程而非結果,Jose Contreras的競爭事後看起來好像是錯誤(還為此背了一個邪惡的封號),但是任何人在那個情況下依據理性都會作出相同的決定,那就不能稱上是多愚蠢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