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林英傑加盟中職後繳出宰制整個聯盟的成績單,今年雖然有點衰退,但是仍然是王牌等級的投手。林恩宇退伍之後也如預料般表現出完全不屬於這個層次的球技,許竹見則是在展開職業生涯的第五年,終於表現得像是當年那個令勇士隊願意掏出80萬美金簽下的投手。樂觀的看,一週通常三場至多四場的中職賽程,擁有本土三巨投的誠泰佔盡優勢,不過仔細檢視之後,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可能的危機。

林英傑的問題之前談過就不說了,他今年接下來的成績衰退是可預期的,雖然說去年的成績的確to good to be true,但他接下來衰退的速度可能會令人嚇一跳。林恩宇或許需要多一點的觀察,他的stuff沒有問題,只是一下子要一個新秀負擔長期的rotation,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

許竹見則是我最有疑問的一個,我認為他現在的能耐是被高估了,今年他的確是一個水準之上的先發投手,但是我不認為他能夠跟林英傑、林恩宇相提並論,有些人以他擁有三人之中最快的球速而給他最好的評價,姑且不論他的潛力如何,至少現在拿出來的東西,他仍然在雙林之下。

我把他脫胎換骨前,今年第一場比賽的成績拿掉,他跟其他兩位投手今年的成績比較如下︰

     IP SO/9 BB/9 ERA WHIP ERC
許竹見  50.1 6.26 3.40 2.32 1.29 3.23
林英傑  79.2 7.46 2.60 2.82 1.22 2.98
林恩宇  55 6.38 1.64 1.96 0.96 2.30

很明顯的,許竹見的保送率最高,WHIP也最高,三振率雖然最低但是差距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他的ERC比起其他兩個投手明顯高出一截,比起他的ERA也是高得離譜。根據誠泰專屬數據魔人sweetJ統計,許竹見面對不同情況的成績如下︰

Situation   AVG OBP SLG
Base empty 0.291 0.366 0.418
Runners On 0.209 0.265 0.264
On RISP 0.216 0.295 0.235

壘上無人的時候許竹見成績是.291/.366/.418,壘上有人的時候誇張的提升到 209/.265/.264,當跑者上到得點圈,他則有.216/.295/.235的表現,這是為什麼他的ERA比起ERC會低那麼多的原因。

怎麼看數字(5)裡面我提過,ERC比ERA高很多的投手有兩種可能,一個是運氣非常好,另一個是危機處理能力很強,許竹見屬於哪一種?數據上我沒有方法貼近真正的原因,不過我相信多半是因為他的運氣好,在5/28對兄弟那場比賽,三局上跟五局上兄弟各有一次機會徹底擊沉許竹見,結果三局那次彭政閔擊出投手正面強襲平飛球被接殺,五局那次蔡豐安三壘邊線強勁滾地球,被三壘手威拉斯美技沒收,這局一開始,陳瑞振一支中外野德州安打也被中外野手馬力歐飛撲接殺。最後許竹見的表現是五局無失分,如果沒有這三球好球,他的帳面不會那麼漂亮。

當然我們知道數據之所以可靠,就是可以避免小樣本的錯誤印象,我舉一場比賽可能只是剛巧他這一場的運氣比較好,不代表真正的原因就是如此。

至於以stuff而論,許竹見在三人之中無疑也是最差的(雖然已經足夠他成為一個水準以上的投手),他的直球品質雖不遜於其他兩人,但是控制能力大大不如,變化球的火侯更是完全無法相提並論,林英傑跟林恩宇都擁有兩顆以上控制良好、威力十足的變化球,許竹見的滑球則得看天吃飯,其他指叉、變速都只能當小菜搭配。一旦直球也出問題,許竹見不會有林英傑那種光靠丟老人球也能繳出QS的能耐。

既然找不出有什麼理由能說服自己他能夠在壘上有人時表現得更優異,我相信他目前過低的RISP被打率大半是來自運氣,所以當運氣不可依侍的時候,他的成績遲早要往下掉。至於會掉多少,很難預測,當他狀況好的時候他的確擁有吃死中職打者的條件,品質良好又能丟進好球帶的直球,水準左右控制能力和威力的滑球,並且當他直球有威力的時候,不算很好的變速球也會變成三振打者的利器。不過他能不能在一整季的rotation中穩定繳出這樣的stuff?我沒有這麼樂觀,不過即使他的成績下修變成一個真正ERA3.20的許竹見,這樣的投手到哪一隊去都仍然會是一位稱職得三號先發。

我發現ptt或者官網討論區會爭吵,常常來自對於球員的批評,但是很多批評其實是不切實際的,譬如說罵誠泰打線太差之類。我們知道一個人的能耐是60分,當他做到60分的事情他就完成任務了,做到80分那是賺到,除非他做了40分的事情,不然這種批評是很無謂的。台灣的媒體常常做一些一窩蜂的事情,現在把許竹見捧上了天,等到他成績往下修的那一天,我們再看看這些媒體跟球迷會是什麼嘴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yan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